close

1384692414-3310439149  

 

今天晚上會協助辦一個小活動,

是關於NLP「口燦蓮花」模式。

 

這讓我想到,

「語言」,真的是一件蠻有趣的事情:

這個「行為」(姑且稱呼他為行為吧!)敘述描繪了你我自身的體驗,

在描繪敘述的過程中,也常常透露出自己內在的「框架」。

 

例如像「連結詞」。

「但是」、「雖然」、「剛好」,

還有其他許許多多的連接詞,都讓你不經意透露出你目前的狀態。

山姆一直都蠻相信,每個女人都是有美麗的一面。

身為女性,或不是女性的你,

都可以看看下面的詞,同時感覺一下自己有什麼感覺從身體冒出來:

  • 我蠻正,但是有點胖。
  • 正,剛好有點胖。
  • 正,雖然有點胖。

 

上面三段語句,

帶給你一樣的感覺?

還是出現不同的感覺?

 

我很正,「但是」有點胖。(注意力放在「胖」)

我很正,「剛好」有點胖。(模糊焦點的並存狀態)

我很正,「雖然」有點胖。(聚焦在「正」)

 

語言就是這麼有趣!

「雖然」這個詞,就可以成為一種「換框」的方法了!

只要你請那些老愛在話裡用到「但是」這個詞的傢伙們,當他聚焦自己限制性的觀點時,

利用「雖然」換掉「但是」,就可以改變他的想法狀態了!

 

語言的框架,

會明顯影響我們解釋與回應時,

展現特定陳述與情境的方式。

有時候,

稍微調整一下順序,也會產生蠻奇妙的效果。

再看看這個:

A、「為了能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你願意付出夠多的努力?」

B、「你願意付出夠多的努力,為了能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

 

兩句話,給你一樣的感覺嗎?

 

回頭想想,

真是讚嘆古人的觀察力與智慧!

「朝三暮四」、「朝四暮三」,

不也是這樣運作的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LP 口燦蓮花 換框
    全站熱搜

    小山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