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邪西毒06  

清代・李亦畬太極拳論

李亦畬

  • 五字訣
  • 行工要言
  • 撒放密訣
  • 敷字要訣
  • 虛實圖解
  • 各勢白話歌

 


 

  • 五字訣

  一曰心靜:心不靜則不專,一舉手前後左右全無定向,故要心靜。起初舉動未能由己,要息心體認,隨人所動,隨屈就伸,不丟不頂,勿自伸縮。彼有力,我亦有力,我力在先;彼無力,我亦無力,我意仍在先。要刻刻留意,挨何處,心要用在何處,須向不丟不頂中討消息。從此做去,一年半載,便能施於身。此全是用意,不是用勁。久之,則人為我制,我不為人制矣!

  二曰身靈:身滯則進退不能自如,故要身靈。舉手不可有呆像,彼之力方礙我皮毛,我之意己入彼骨內。兩手支撐,一氣貫串。左重則左虛,而右已去;右重則右虛,而左已去。氣如車輪,周身俱要相隨,有不相隨處,身便散亂,便不得力,其病於腰腿求之。先,以心使身,從人不從己;後,身能從心,由己仍是從人。由己則滯,從人則活。能從人,手上便有分寸,秤彼勁之大小,分釐不錯;權彼來之長短,毫髮無差。前進後退,處處恰合,功彌久而技彌精矣!

  三曰氣斂:氣勢散漫,便無含蓄,身易散亂,務使氣斂入脊骨,呼吸通靈,周身罔間。吸為合、為蓄;呼為開、為發。蓋吸則自然提得起,亦拏得人起,呼則自然沉得下、亦放得人出。此是以意運氣,非以力使氣也!

  四曰勁整:一身之勁,練成一家。分清虛實,發勁要有根源:勁起於腳根,主於腰間,形於手指,發於脊骨。又要提起全副精神,於彼勁將發未發之際,我勁已接入彼勁。恰好不先不後,如皮燃火,如泉湧出。前進後退,無絲毫散亂。曲中求直,蓄而後發,方能隨手奏效。此謂「借力打人」、「四兩撥千斤」也!

  五曰神聚:上四者俱備,總歸神聚。神聚,則一氣鼓鑄,煉氣歸神,氣勢騰挪;精神貫注,開合有致,虛實清楚。左虛則右實,右虛則左實。虛,非全然無力,氣勢要有騰挪。實,非全然占煞,精神要貴貫注。緊要全在胸中、腰間變化,不在外面。力從人借,氣由脊發。胡能氣由脊發?氣向下沉,由兩肩收入脊骨,注於腰間,此氣之由上而下也,謂之「合」;由腰形於脊骨,布於兩膊,施於手指,此氣之由下而上也,謂之「開」。合便是收,開即是放。能懂開合,便知陰陽。到此地位,功用一日,技精一日,漸至從心所欲,罔不如意矣!

 


 

  • 走架打手行工要言

  昔人云:「能引進落空,能四兩撥千斤;不能引進落空,不能四兩撥千斤。」語甚概括。初學末由領悟,予加數語以解之。俾有志斯技者,得所從入,庶日進有功矣!

  欲要引進落空,四兩撥千斤,先要知己知彼;欲要知己知彼,先要捨己從人;欲要捨己從人,先要得機得勢;欲要得機得勢,先要周身一家;欲要周身一家,先要周身無有缺陷;欲要周身無有缺陷,先要神氣鼓盪;欲要神氣鼓盪,先要提起精神,神不外散;欲要神不外散,先要神氣收斂入骨;欲要神氣收斂入骨,先要兩股前節有力,兩肩松開,氣向下沉。勁起於腳根,變換在腿,含蓄在胸,運動在兩肩,主宰在腰。上於兩膊相繫,下於兩胯、兩腿相隨。勁由內換,收便是合,放即是開。靜則俱靜。靜是合,合中寓開;動則俱動,動是開,開中寓合。觸之則旋轉自如,無不得力,才能引進落空,四兩撥千斤。

  平日走架,是知己工夫。一動勢,先問自已:周身合上數項不合?少有不合,即速改換。走架所以要慢,不要快。打手,是知人工夫。動靜固是知人,仍是問己。自己要安排得好,人一挨我,我不動彼絲毫,趁勢而入,接定彼勁,彼自跌出。如自己有不得力處,便是雙重未化,要於陰陽開合中求之,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也!

  胞弟啟軒嘗以毬譬之:如置毬於平坦,人莫可攀躋,強臨其上,向前用力——後跌,向後用力,前跌。譬喻甚明,細揣其理,非「捨己從人」、「一身一家」之明證乎?得此一譬,「引進落空」、「四兩撥千金」之理,可盡人而明矣!

 


 

  • 撒放密訣  

擎:擎起彼身借彼力(中有『靈』字),  

引:引到身前欣始蓄(中有『歛』字);  

鬆:鬆開我欣勿使屈(中有『靜』字),  

放:放時腰腳認端的(中有『整』字)。  

擎、引、鬆、放四字,有四不能:腳手不隨者不能,身法散亂者不能,一身不成一家者不能,精神不團聚者不能。欲臻此境,須避此病;不然,雖終身由之,究莫明其精妙矣!

 

 


 

  • 敷字訣解:

「敷」,所謂「一言以蔽之」也。人有不習此技而獲聞此訣者,無心而白於余。始而不解,及詳味之,乃知「敷」者,包獲周匝,「人不知我,我獨知人」。氣雖尚在自己骨裏,而意恰在彼皮裏膜外之間所謂「氣未到而意已吞」也。妙絕!妙絕!

 

 


  •  虛實圖解  

實非全然站煞,實中有虛;虛非全然無力,虛中有實。上圖舉一身而言,雖是虛實之大概,究之週身,無一處無虛實,又離不得此虛實。總要連絡不斷,以意使氣,以氣運動。非身子亂挪,手足亂換也。虛實即是開合,走架、打手著著留心,愈練愈精,功彌久,技彌巧尚矣!

 

 

 


 

  • 各勢白話歌

提頂吊襠心中懸,鬆肩沉肘氣丹田;  

裹襠護肫須下勢,含胸拔背落自然。  

初勢左右懶扎衣,雙手推出拉單鞭。  

提手上勢望空看,白鶴亮翅飛上天。  

摟膝拗步往前打,手揮琵琶躲旁邊。  

摟膝拗步重下勢,手揮琵琶又一番。  

上步先打迎面掌,搬攬捶兒打胸前。  

如封似閉往前按,抽身抱虎去推山。  

回身拉成單鞭勢,肘底看捶打腰間。  

倒攆猴兒重四勢,白鶴亮翅到雲端。  

摟膝拗步須下勢,收身琵琶在胸前。  

按勢翻身三甬背,扭頸回頭拉單鞭。  

紜手三下高探馬,左右起腳誰敢攔。  

轉身一腳栽捶打,翻身二起踢破天。  

披身退步伏虎勢,踼腳轉身緊相連。  

蹬腳上步搬攬打,如封似閉手向前。  

抱虎推山重下勢,回頭再拉斜單鞭。  

野馬分鬃往前進,懶扎衣服果然鮮。  

回身又把單鞭拉,玉女穿梭四角全。  

更拉單鞭真巧妙,紜手下勢探清泉。  

更鶴獨立分左右,倒輦猴兒又一番。  

白鶴亮翅把身長,摟膝前手在下邊。  

按勢青龍重出水,轉身復又拉單鞭。  

紜手高探對心掌,十字擺連往後翻。  

指襠捶兒向下打,懶扎衣服緊相連。  

再拉單鞭重下勢,上步就排七星拳。  

收身退步拉跨虎,轉腳去打雙擺連。  

海底撈月須下勢,彎弓射虎項朝前。  

懷抱雙捶誰敢進,走遍天下無人攔。  

歌兮歌兮六十句,不遇知己莫輕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太極拳 李亦畬
    全站熱搜

    小山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