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黏膠  
說到老山姆的壞記性,可是「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
哼哼~~~~厲害到甚麼程度呢?我只能說,連我的親密愛人都為此想在我背後貼紙條,跪求路人甲乙丙丁提醒我了說~~~XD

雖然說腦子不好沒藥醫,但是,N.L.P.倒是有一項技法可以彌補這個漏洞,那就是這裡要介紹的「記憶黏膠」。
簡單地說,是藉由自己的視覺、聽覺、感觸覺來提醒自己,該去做甚麼事情。
步驟大概如下:
  1. 具體想到要記住的事情。
  2. 確認要在何時何地想起該事情。
  3. 確認那個時間地點的狀況場景,以獨特且確定會發生實際存在的狀況與場景,來刺激提醒自己。
  4. 將該場景引發的「視覺」(V)、「聽覺」(A)、「感觸覺」(K),分別連結到想要記住的事件之對應的「視覺」、「聽覺」、「感觸覺」,進而達到想起要記住的事情。

舉個例子:
老山姆家洗手間是使用捲筒衛生紙的,為了等待那個IKEA的巴里島風衛浴壁架等待了快一年,無論如何都要用到上面每一吋的空間,老山姆有時就是有這種莫名其妙的堅持,改天在來看看這個部份於內在是怎麼運作的~~~~XD

好幾次捲筒式用完了,卻忘了添購。雖然老是惦記在心,但卻也總是回到家才發現忘了買,只好將就使用抽取式衛生紙應急(捲筒式衛生紙好像真的只有大賣場有賣~~~QQ);看著架上老是浪費一個空間放一盒衛生紙,實在心有未甘,靈機一動,決定幫自己操作個「記憶黏膠」,好讓自己可以記得去補充「PUPU子彈」。

我的流程是這樣的:
  1. 具體想像我要記住的事情:我要記得到大賣場買12筒一入包裝的捲筒式衛生紙!
  2. 確認想起的時間地點:當天晚上開車回家路上。
  3. 確認實際存在的場景:回家都會經過某線捷運站的橋梁涵洞。
  4. 分別連結場景所引發的V、A、K到想要記住的事件:「V」看到捷運站涵洞→12入捲筒衛生紙包裝;「A」聽到汽車引擎聲→大賣場櫃台結帳的聲音;「K」手握方向盤的感覺→捲筒衛生紙的觸感。


就這樣,平時開車容易東看西看想東想西的老山姆,在回家必經的捷運涵洞之前,等紅燈時莫名其妙想起:好好像有甚麼沒做,正當抬頭疑惑,一眼看到捷運涵洞,猛然想起:「對吼,我得去家中快樂又幸福大賣場買捲筒衛生紙的說!!」

好哩加在!老山姆有將這件事情「黏」在自己的身體血肉感覺裡!不然又要被念嚕~~~XD

「記憶黏膠」是N.L.P.的基礎應用,我想,對許多和我有一樣困擾的人應該會有一點幫助,但是咧,還是樣成隨手記事情、確認事情的好習慣好像比較是根本之道~~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記憶黏膠 NLP
    全站熱搜

    小山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