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卡住  
我們常常都會有所謂「卡住」的時候:一份工作產生了疲憊感、對於自己的狀態發生了無自信的狀態、產生焦慮、睡不著、想戒除某種習慣卻總是無法達成......

在N.L.P.的技巧中,我很喜歡使用的一個技巧是「咻模式」的應用,有時候在催眠,有時利用玩遊戲的方式,也都可以協助當事人產生某種改變,進而達到他們所需要的理想狀態。

在一次的陪伴之中,有一位就讀國中三年級的女生小朋友ㄚ邁碰巧寵物兔遇到寒流,往生了。

我提議為寵物兔辦一場告別式。

初遇到親密生命消逝的課題,顯然不比往常愛說話,手中拿著為寵物兔權充為棺木的禮品盒,落寞許多;同儕也只能儘量維持日常嬉笑怒罵的狀況,希望不要觸碰到ㄚ邁的痛處,卻又不知如何安慰起。

在校園尋覓好一塊「福地」,與另一名老師挖掘好「墓穴」後,擦去手上的泥土,整理好身上衣物的整潔,拿過ㄚ邁手上的「棺木」,打開盒蓋請ㄚ邁看著這個已無靈魂的肉體,謝謝牠過去陪伴的日子,祝福牠接下來的生命旅程順利,同時承諾自己會尊重自己的生命,好好度過自己接下來的生活;然後將「棺木」放入墓穴,獻花,掩埋,完成生命禮儀的程序。

看著仍悶悶不樂的ㄚ邁,得到他的允許我坐到他的身邊,聊聊一些五四三。

「ㄚ邁,今天你有沒有照鏡子?」我問。
「有ㄚ!」一個有氣無力地回答。
「那你知道你今天的頭髮是甚麼顏色的嗎?」
「不就是跟平常一樣?黑色的咩!」
「真的嗎?髮尾明明就是紅色的!」我遞過去一個鏡子給ㄚ邁看看。
「真的耶!我怎麼都沒注意到!?」
「好,請你幫我一個忙:你知道我眼睛不是很好,幫我看看今天的你的頭髮...髮型...眼睛....臉部氣色....姿勢...精神....看起來怎麼樣?」

隨著我一個部位接一個部位的詢問,本來這個沒啥精神的國中女生像是第一次看到自己一樣,開始很認真地回答我的問題。

「好,請你再看一下前面:如果剛剛你講的現在的你的樣子就在前面」我的手一邊比畫著「它有多大?亮嗎?在前面的哪個位置?」

ㄚ邁也一一回答著。

「嗯~~~好ㄚ,看著這個現在的你的樣子,有甚麼感覺?」
「不是很開心!」ㄚ邁皺著眉回答著。
「好,如果將這個樣子變亮一點、變大一點.....對,這個現在的體看起來的感覺怎樣呀?」
「比較好一點,沒有剛剛的ㄚ雜(鬱悶)」眉頭稍稍紓解的ㄚ邁如是說。
「不錯嘛,觀察力還不是普通仔細,下次去賞鳥就要靠你了!等下的營養午餐是吃甚麼東西?現在有點餓了說.....」

「好像有炒飯、蘿蔔湯、青菜甚麼的~~~」ㄚ邁想了想,回答我的問題。

「好ㄚ,那我再請你幫我一個忙,一邊掐著你的右手拇指食指,一邊想想:你覺得一個很棒的ㄚ邁有甚麼特質?」

「嗯....有錢,有工作,穿漂亮衣服.....」這個國三女生很認真的想像著。

「嗯,很好呀,你喜歡剛剛說的很棒樣子嗎?」觀察著ㄚ邁,我問道。

「嗯!」這個亮眼的小女生肯定地點了頭。

「好呀,請你先把這個『很棒的你』用你的方式變小、變暗,對,把它先放在你想放的角落位置;好,再把剛剛那個變亮、變大的『現在的你』放在另一邊,對!好,你可以不必上眼睛,也可以閉上眼睛,想怎樣就怎樣,但是幫忙一下,在你的腦袋裡或眼前,把他們兩個的位置都放好,客以嗎?」我裝可愛詢問著。

「好!」ㄚ邁開始應我的要求,睜開眼睛進行著。

「很好,現在我們來玩個小遊戲:當我說『1、2、3,咻!』的時候,以用你的速度盡快將剛剛那兩個『你』的位置對調,但是大的變小,暗的變亮,只有位置大小明亮改變,其他都還是一樣,動作要很快完成,最好是一秒解決,可以嗎?」

在我緩慢的聲調詢問中,ㄚ邁點了點頭。

「好,那來囉!完成了點個頭讓我知道。1、2、3,咻!」

過了兩三秒,ㄚ邁點了頭。

「好,現在讓畫面變空白,我們再來一次,現在要加快了唷!1、2、3,咻!」

過了一秒,ㄚ邁點了頭。

「好,我們再來幾次,現在要更快!1、2、3,咻!1、2、3,咻!1、2、3,咻!咻!咻!咻!咻!....」

ㄚ邁像是失了神,好不容易才點了頭。

「很好,ㄚ邁你自己再做三次看看」

過了一會兒,阿邁點了頭。

「好ㄚ,現在你看到那個樣子是甚麼?有甚麼感覺」
「很奇怪,那個『現在的我』不見了,『很棒的我』還在,心裡好像覺得......想笑,怪怪的!!」ㄚ邁一臉疑惑但相對明亮的臉龐如此述說著。

「不錯嘛,現在感覺還不錯喔?」

ㄚ邁點點頭,笑了起來。

整個過程估計花了二十分鐘,雖然有些粗略,在當下卻是十分有用。佐以「心錨」的輔助,結束時請ㄚ邁在覺得心情開心時,同樣掐著右手拇指食指去感覺;如果覺得悶悶的、有些難過時,對著鏡子,以右手對自己比個「OK」的手勢,同時對自己說自己是OK的。

「咻模式」的應用彈性而廣泛,在不是有太多時間、不需使用到「恐懼快速處理大法」的狀況下,我甚至會在塔羅牌占卜的過程中就用上它,感覺真的很不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LP 咻模式 卡住
    全站熱搜

    小山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