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老山姆是先學了催眠之後,再來接觸N.L.P.領域,本來認為兩者的差別不大;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與經驗使用,比起指令式的傳統催眠,N.L.P.在催眠的使用上或許更加細膩而允許被催眠者有空間可以自由發揮。

milton model  

N.L.P.的催眠語法之中,以米爾頓‧艾瑞克森(Milton Erickson)大師所開創的「艾瑞克森語法」(Ericksonian)構建的「米爾頓模式」(milton model)為代表。

這種包山包海的催眠語法有時反而讓當事人不知從哪裡開始反抗起。


有天,有位從加拿大歸國的朋友夫妻來找我催眠。


先生人很好,個性務實而細膩,由於職業是工程師,也負責過大案子,領導過百人團隊;以催眠師的語言來說,超級非常「頭腦」,對他人所說的必先想想合不合邏輯,再一層一層決定要不要接受。


首先,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與先生閒聊,了解他的工作、他的背景、他的家庭......等等種種細節,慢慢地與其同步;最後徵得他的同意,進入催眠狀態。


那是一次很深層的催眠旅程,在前世回溯的旅程中,他看到他想要看到的,也許同時也解決某些心中的問題;但,他真是在同意我之後才進入催眠狀態的嗎?


以我的觀察,在我與他閒聊的同時,他就慢慢地進入一個比較淺層的催眠狀態了!所以當他表意識同意正式進入的當下,也代表了表意識的放手,交由潛意識全權處理,自然也就可以進到比較深層的狀態了。


這位先生十分驚訝,也有些懷疑,我同意他保有全部的感覺與想法,畢竟那是他個人的感覺與想法,或許在潛意識中所埋藏的那個正向的小想法,後面自然會發芽、成長、茁壯。在那當下,尊重並允許當事人的所有是身為一個「艾瑞克森式催眠師」的本分(誤XD)。


同時,我發現當被催眠者處於Milton Model中,會十分容易找到符合自我當下的solution,本來在理智層次不敢不想不願意去面對或處理的問題,在Milton Model裡,或許經過潛意識的說服,或許經過一段協調,當事人至少都會某種程度的改變,可是這個改變當事人往往不自知,所以也不會覺得是催眠師的功勞(QQ)。但好處是,當在此模式包裝在占卜或是命理服務時,同時也可以為客戶達到一些附加價值,收費也相對地心安理得些(這也許也是一種自我催眠吧!?)



arrow
arrow

    小山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