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取自Systema Tokyo臉書相簿)

這是山姆第一次參加國外的武術研討會,去的地方又是之前自己沒去過的區域,年屆大叔身份,可以說是相對地緊張。

中間坐錯車之類的糗事就別說了,但路上覺得,有些動作真的日本女生做起來,就是有種台灣或亞洲其他地方女生沒有的味道

(歪)。

此次Seminar 位置位於東京都荒川區(Arakawa -Ku),算是蠻舒服的住宅區,也讓山姆的國外武術研習初體驗放鬆不少。

這次東京研習會主題是「恐懼」,在Systema的行內話是“ Systema Level 2.1”,Systema Taipei 的練習重點,一直都很注重內在修為與自我覺知,這也是Systema Taipei 與其他Systema體系不同的地方(感謝江申老師與其他指導員大大的用心。)這無論是在山姆個人第三代 NLP 的學習,或是宗岳門太極拳的學習上,都是有共通之處。

先說說結論:在整個 seminar 中,創始人 Mikhail 並沒有演示多厲害的外部技巧,許多基礎動作在他手裡卻是發揮偌大的效果,有時真是覺得,這世界上真的是存在神人或天才的。相對於許多體系專注在外部的「招式」,LV2.1 是覺知自我內在的部分,由內而外,進而與身邊的環境建立連結(Connection);說個題外話,這也是第三代催眠或 NLP 在強調的事情:允許喚醒自我內在智慧與自我場域的擴張,並保持與那份存在、敞開與覺察連結(COACHing State)。

這次很不幸的,熊本地區在山姆去的時間,同時也發生了大地震,許多朋友也因此掛心山姆的安全,在此先感謝擔心我的朋友們。而山姆的統一回應是:「我是去修習『平安回家』的技術,請各位放心!」

「平安回家」,可說是個人修習Systema中的一個核心的價值。在這次的Seminar也因此針對「恐懼」這件事情,模擬天災逃生的狀況,去體驗外在環境如何影響自己的內在,又要怎樣去由內而外,安定自己的內在,採取相對應讓自己可存活的行動。

第一天從暖身開始:「走圈」+呼吸。

荒川總合運動中心的武道館場地很棒:一處應該是劍道練習的硬質地木質地板,另一邊則是可以作護身倒法的安全彈性軟質地板,走起來有點找不到走路重心的感覺。

剛開始本來還很悠閒在跟江申老師聊天,走沒多久被提醒:「別忘了,第一圈要一步一吸一步一吐,後面隨圈數,增加相對應的呼吸數⋯⋯」才收攝心神,專心在走路的韻律與呼吸上。到了差不多時,開始閉眼走圈。同樣配合呼吸,感到恐懼時,可伸出雙手輔助,等到恐懼消退,再自然行走。仗著自己小時候在山裡採集動植物標本慣了,腳下感應力尚可,山姆一開始就嘗試不伸手,才說嘴就打嘴,差點撞到櫃檯之類的地方,還好日本當地或是俄羅斯的 instructor 出手,將我轉向,不然又糗了XD。不過,這時候在NLP中「回到中心點」倒是不錯的應用時機,再配合自我場域的擴大,感知力在個人感覺上可以增幅,同時找回那個存在的安全感,同時敞開自我,覺察四周的狀態,對於在未知環境內的恐懼消除,幫助頗大

接下來,Mikhail 正式進入第一天上午的研習,直入「恐懼」的重點。

在NLP的範疇中,「恐懼快速處理法」本來就是五大經典技法之一。恐懼,是我們身為動物生存的本能之一,當我們覺知到,自己正身處於恐懼中時,面對它,並允許恐懼流過自己的身體,釋放它進入能量的流動中,這是身體創傷療癒的基本概念。而 Mikhail 在這次講習會的示範與教導,與此不謀而合。

真正的平安,是允許自己去直接面對恐懼的存在,找到可以釋放它的方法。是「釋放」,而非「發洩」。

Mikhail 拿拍手來做練習;藉由拍手,來釋放恐懼。

然後要所有人,模擬在天災人禍中的群眾推擠的最高點(這時候讓我想到,傳說中日本電車在上班時間,站務人員在車廂外把你推擠進車廂內的感覺),閉眼拍手快速從場地的最內側,移動在出口,然後再擁擠的走回來。練習中,有位女性學員太過驚恐因此跌倒(誒,因為我踩她一半閃過,所以知道XD),而事後檢視,似乎也只有一位學員跌倒,這個快速建立團體的一體性連結是蠻厲害的。在日本這個文化下,或許效果也相形更加倍。

在NLP的領域中,所有的「情緒」都只是身體的感覺;處理情緒,就是處理身體的感覺。

朋友們也可以試試:先去觀察自已的身體感覺,然後再用呼吸、拍手、跳一跳、抖一抖,把卡在肌肉內不太舒服的「情緒」拿掉,放它流出在身體。當我們了解「恐懼」或其他情緒帶給我們自身的限制後,我們也才能用這些部分來控制對手,或應對環境;Systema 的控制練習大部份是由此延伸出來的。

接下來,Mikhail 演示短刀練習。

面對擬真練習刀,許多內在的緊張與情緒會被叫起來。Mikhail 厲害的地方是,他可以使用身體任何一個地方,進行對用刀人的處理。

請注意到我的用詞:「對用刀人的處理」。

許多人對於武器對應處理的認知,在奪刀奪槍。

這說起來是對也是不對,刀槍無知無識,刀槍的危險不在刀槍本身,而在使用的人身上。拿掉使用者的惡意,自然刀槍便沒有威脅,甚至為己所用。

這部分,玩催眠的朋友有沒有發現到,很像艾瑞克森式催眠的特色?而身為一個催眠師或NLP執行師,我們要面對的第一件事情,通常也不是對面的個案的問題,而是自己在當下的狀態。身處於好的狀態,也蠻有機會與個案創造出好的效果,是不?當帶著著任何情緒面對困境,也隨之對自身造成限制,難以真正的了解狀態的全貌,遑論解決這個困境。

下午延續上午的練習,由 Mikhail 的兒子,也是三月台北 seminar 的instructor,Daniil 接手。去年看 Daniil 的動作,覺得遙不可及,現在卻有點點可以看到車尾燈的感覺,自我感覺開始有點良好起來。

練習過程中,日本夥伴的動作都超標準的,讓山姆我汗涔涔差點淚潸潸。這是好事,也是觸發我另一個想法:因為太標準了,所以基本上都有一定水準;只是到某個高度時,會明顯看到,面對情緒願意放掉的夥伴,真的是高手高手高高手,無論是psychy, sensitivity, connection 都超可怕。而抓著自己情緒存身體當定存的夥伴,相對就硬很多⋯⋯

第一天末了,找 Mikhail 試試拳頭。或許他知道山姆虛不受補,所以一拳來,把卡在我我身體裡的 tension 給打散了一半,除了強,還是強⋯⋯(不過當時我嚇得半死,大概多了1/3的緊張,真是浪費了⋯⋯)


第一天玩短兵,第二天就輪長兵器上場啦!

為了第二天的長兵,還麻煩學長從台灣幫忙運山姆的杖與塑鋼刀來日本,真是辛苦了,感謝!!

而江申老師則帶來了一把三公斤重,約兩米五長的鋼製組合長槍。這把槍山姆僅能扎兩槍,砑槍倒是相對輕鬆(廢話,因為只要把槍放下,就好了XD)

但這把對我來說重得要命的長槍,在 Mikhail 手中卻若無物。武術中對於兵器,要「舉輕若重,舉重若輕」。

附上Systema Tokyo  FB 的演示影片(點我),給大家看一下:

第二天,Mikhail 先是示範利用木杖,阻絕對手的侵近。這部分的練習,是將對方內在的情緒叫起,進而運用。這除了可以製造出讓人無法接近或移動的場域外,同時也可以將自己藏身於兵器之後,形成對自己安全的範圍。可怕的是,Mikhail 拿著前述的鋼槍示範時,巧妙地利用這件兵器的特性:槍桿光亮、槍身沈重、槍頭尖利等等,叫起場上協同示範夥伴的不同部位 tension,完全控制其動作,翻滾、閃躲,甚至是讓他定住⋯⋯ 他揮動這麼沈重長槍,卻只見身上的緊張或肌肉的運用,都輕輕鬆鬆,輪流單手進行,可怕,捫心自問,遙遠卻也不是不能達成。

下午又是 Daniil 接手,從 Systema 的 Logo 延伸練習,說明從沒有 tension ,到身體產生出 tension,進而如何轉移 tension,利用長兵的優勢來控制對手。Daniil 同樣也做了很多示範,如何跟兵人合一,身上的 tension 同時也是兵器的,放給兵器去對敵,自己專心放鬆,自然而然可產生出那個「控制」,先控制了自己,就能控制外在環境。這部分也有點NLP邏輯經驗層次的影子在裡面呢。


在這次Seminar之中,對於武學以及NLP或催眠的連通上,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即便迷航日本,只有一句「值得」!!

BTW,

雖然在 Systema 領域還有很多要學習與體會的,私心以為經過消化與表達後,更能將學習化為血肉,所以厚著臉皮提出申請。

感謝江申老師以及小米粥學長、慶源學長的教導,末學也忝為 instructor 一枚,

這只是個過程而已,謝謝大家,也謝謝我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ystema 恐懼 情緒
    全站熱搜

    小山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