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_2014050903    

 

NLP的啟蒙老師,大樹老師,

在課堂上常提醒我們:

「有些人在學了NLP以後,會成為所謂的『NLP怪人』,

就是用NLP去框架身邊每個人的行為與類型,而喪失了NLP核心的擴展精神。」

(大致上是這個意思啦!)

 

這部分倒是常常成為我提醒自己的正向anchor。

 

NLP有許多「假設前提」,

耳熟能詳的諸如:「有效比真實更重要」、「你所溝通的意義,就是你所得到的回應」......等等。

有些課程並不強調這些,我個人是覺得這部分是NLP部分核心精神。

但是,再好的精神變質後,也難有作用。

有些朋友常被這些「假設前提」框架住,忘了 NLP 最最核心的那個部分:「生生不息的擴展地圖」。

 

blog_2014050902  

 

每個人的世界觀,造就了他所感受的的世界,也形成了他的認知地圖。

 

而NLP的學習,蠻多部分是去理解他人的地圖結構;

然後利用這個地圖結構,攫取自我需要適用喜歡的部分,

進行有意識地轉換,成為自我的養分,來擴展自己的世界觀。

 

 

這是避免自己,在單向線性邏輯思考限制下,被限制性信念給框架住。

讓自己的世界,從扁平的狹窄視野,成為3D ,甚至4 D的立體空間!

 

拿NLP的信念,去框架一個人的思考與行為模式,是 NLP 嗎?

再多的引經據典,最多只是個「 NLP 怪人」,甚至是「NLP殭屍」,

一個沒有靈魂的 NLP 使用者。

blog_2014050901  

我不知道,身為一個NLP訓練師,不管拿怎樣的證照,應該有怎樣標準做法。

至少我很明白:訓練師如果是那個「NLP殭屍」,必將病毒散播者,矛盾且難以平衡。

 

朋友啊,

你是用物所為?

還是為物所用?

你的NLP是

「限制框架」?

「擴展地圖」?

arrow
arrow

    小山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