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舞台劇  

(圖片來源:眼球先生青蚵仔嫂之想太多結果舞台劇)

在一次因緣際會中,接了一個代訓的工作坊課程,成員都是劇團演員,為因應即將上演的售票舞台劇而進行相關心理建設與問題處理,內容包含心理牌卡、即興劇、家族系統排列。

一、               個案資訊:

  1. 1.          男性,24歲,表現工作人員,未婚。因第一次表演舞臺劇,受製作人要求接受一連串訓練。問題:由於第一次表演舞台劇,覺得有種力不從心的感覺。

二、               操作流程:

  1. 1.          邀請個案上台。
  2. 2.          了解個案問題細節。
  3. 3.          經個案同意,由我選擇兩名角色代表:一為個案代表( 以下簡稱「個案」),一為個案之潛意識。上場之代表本身不知道其所代表的角色意義與個案問題。
  4. 4.          任由時間發酵,觀察場域中角色的互動關係,我隨時與個案進行核對與確認,以調整代表行動,同時我當時視狀況,適時加入其他元素。
  5. 5.          經過步驟3.的一連串核對動作,與個案確認排列活動可告一段落時,便邀請場域上的角色可退出其代表角色。
  6. 6.          分析排列過程中的意義。

三、               操作過程細節:

上台之個案為24歲男性,原工作為專業舞者,為想突破自我極限,而參與舞台劇的演出。但中間有許多問題,讓他力不從心,萌生退意,卻又沒有勇氣提議退出此工作。

 

經過隔離詢問後,發現個案之前也都有類似的問題以及惡性循環,我決定排列個案與其潛意識之間的關係,徵求個案的同意之後,由我直接邀請代表上台。

 

「個案代表」是一名17歲的男生,「潛意識代表」則為一名20歲的女性。「潛意識代表」一上場即懶洋洋地坐下,最後甚至於躺下。「個案代表」則漫無目的地到處閒晃。

 

此時與個案核對:「平常你是不是做事常覺得找不到目標,容易覺得無聊,但想把事情做好卻又感到沒有動力?」個案含笑點頭。

 

為了加強個案潛意識的動力,我決定加入其他元素到場域之中,但依舊不讓代表們知道他們的角色意義。經過個案的同意,首先加入元素「積極」,我並要求原宿代表以自己的方法讓「潛意識」可以站起振作。

然而,「積極」僅能使「潛意識」坐起,而後又復躺下。確認「積極」無效後,請其退出角色,再加入「勇氣」元素,笑果與「積極」差不多,依然無法有效使「潛意識」振作。其間「個案代表」覺得非常有趣地觀察著各個元素如何無所不用其極引誘、強迫「潛意識」站起,卻又徒勞無功。

 

最後,我邀請一名角色上台,此名代表是為「不知名的元素」。「不知名的元素」上台後,饒富興味地繞著看著「潛意識」,然後蹲下來清清地說一句:「那邊有好玩的,要不要一起去玩?」

 

「好呀!」「潛意識」大叫一聲一躍而起,與「不知名的元素」偕手跑向另一個角落。此時,個案笑了。

 

我請「不知名的元素」代表會到場域。詢問:「如果我邀請你為你的角色命名,你會稱呼它甚麼?」

 

「愛玩的童心」代表如是回答。

 

我與個案核對後,認為個案應已獲得其需要的資源,同時考量時間的關係,便請場域上的各名代表向後退一步,退出他們的角色並謝謝他們的參與。然後再說明排列的問題與各種狀況的內容意義。

 

個案體會到,如果保持著一顆「愛玩的童心」去面對目前甚至是未來的種種,或許關卡的意義就不只是關卡,而是一場接一場的遊戲,心情頓時輕鬆許多,也能比較以平常心去處理生平第一次面對群眾的舞臺表演了!

 

對於身為引導者的我來說,這也是一次學習,一次警惕。很多時候,自己也把一些事情看得太過嚴重,因而有了「得失心」這個包袱,但這次的排列,卻告訴了我:「專業」是很重要的,但同時也要以「愛玩的童心」來看待每一次的挑戰,才能在助人工作中,為個案也為自己添加一些趣味以及「人味」進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系統排列
    全站熱搜

    小山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