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_2014010801  

昨天的NLP Cafe,海龍老師介紹了MCF的親和感評量量表,蠻好玩!

除了讓我想到將無形感覺化為有形量表的可能,

也同時讓我再次思考「親和感」─ 這個NLP技術構成中,基礎中的基礎,對一個NLP 使用者的意義。

 

「親和感」做得好,真的可以與人同步,甚至達成心靈層次上的交流與淺層催眠。

有些部分,也可達成「控制」的目的。

有些朋友蠻喜歡「控制感」,

在我認識許多學NLP 的朋友,無論自學或參與學習,也是有此為動機而開始。

 

自嘲「已經被NLP洗腦」的狀態下,

「每個人的行為背後都有其正向意圖」,

對我而言,喜歡「控制感」這件事情並沒甚麼不好。

就像一個宅宅為了把妹,開始走出自己以為的框框,從不同視角看世界,也是好事一件!



只是,「開始」了之後呢?

 

NLP是技術,核心價值是「拓展」。

如果開始之後,也許發現到:世界跟之前生命經驗不同,你是否開始調整想法、行為,

或原本不可行的目標呢?

如果還是在原來的心理地圖上,

就有點像是使用新款GPS衛星導航,用的圖資卻是N年前的舊資料了。

 

「控制」這個概念,實在是一個有趣的說法。

blog_2014010802

「一個人是否真的能被『控制』?」

個人覺得,這更像是:「我們確實能利用某些技巧,『影響』他人,引發一些設定的反應。

意圖「控制」,有時會讓自己限制在「自我感覺良好」的氛圍中。

有沒有被閃光燈閃過的經驗?

那時的眼睛有能力觀察道周邊的狀況嗎?


blog_2014010803  

喜歡控制感,並沒有錯。

只是一路維持閃光燈下的自我感覺良好,是健康的嗎?


如果願意放棄「自我感覺良好」,

放棄自以為的「控制」,

更務實地看待學習,

更實在地看待人我關係,

更認真地看待影響力的本質,

是不是有可能,有更多有趣而美好的發現?

 

人有能力可以選擇自己想選擇的!

blog_2014010804  

arrow
arrow

    小山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