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LP-Mind-Map.jpg  

N.L.P.」,「Neuro Linguistics Programming」,中文名稱是「神經語言程式學」。

在「基礎」的部分我們知道了NLP在神經生理層次如何運作使用。

在「知覺」的部分我們知道了NLP在邏輯經驗層次如何運作使用。

在「語言」的部分我們知道了NLP在語言信念層次如何運作使用。

在「統整」的部分我們知道了NLP在改觀統整層次如何運作使用。

 

但是,之中「程式」的部分呢?

 

N.L.P.的創始人之一:理查.班德勒(Richard Bandler) 原來是電腦程式設計師,後來發現人類的知覺行為經過解析後,也是可以程序化的;這個程序化我們可以推算出每一個行為產生時,我們在知覺感官上的發生的「順序」,再從「順序」中發現其中的「特性」,最後再「回饋」到我們身上。

 

我們在大多數時候都很明白:「我要什麼」;但是,如果問到:「我不要什麼」時,有幾個人可以很快地回答出來呢?

所以,當我們了解N.L.P.的策略文法,會有以下幾個好處:

  1. 1.           覺察了解自己的模式,也就是所謂的「基模」(Shema),除了知道自己「要什麼」,也知道自己「不要什麼」。
  2. 2.           取用他人適用的模式,轉為自己使用,利用他人的經驗來加快自我的學習或記憶速度。

 

但是無論如何,我們首要的都是「尊重自己的策略」模式。同時以開放的態度,將他人的策略模式收為己用,就會更容易找到自己出色的那個點。

 

在學習N.L.P.「策略」過程時,我常常覺得「愈小的事情愈好處理」這句話真有道理!當一個重大問題切成好幾個小塊,以好幾個小策略的方式來逐一解決時,當事夥伴的改變會逐步且容易建立,同時也更容易找出在導策略步驟中的問題所在。

 

這種感覺倒是有點像是我們在寫某個FLASH動畫程式,當程式出現問題時,動畫的流暢度或動作就是不對;同樣的,當我們導出的策略順序或元素出現問題時,當事夥伴的個人感覺也是會覺得不知哪裡怪,儘管是在經驗同一個事件,這真是一件神奇的事情!

 

只要稍稍變動順序,產生的感覺就不太一樣!這又讓我聯想到烹飪的過程,每一個材料放入烹調的先後順序,也會影響到最後成果的氣味口感整體表現,同樣是做糖醋,先放糖還是先放醋,的確是會造成這道魚或排骨口感香氣差別性。

 

在策略的學習上,我個人認為需要更加完整且敏銳地釐清當事人的感官管道與每個步驟的狀況,同時,如果能與外在環境能有所互動,似乎會有更好的效能;但是步驟若是太多的策略,容易造成我(引導者)以及當事人的混淆,「減法原則」在策略的應用上個人認為比過於精細要好呢!

 

回想一下,當我們在決定買某個東西時,我們的內在發生了甚麼事情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LP 策略 順序
    全站熱搜

    小山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