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冰鑑」剛柔篇中提到所謂「先天種子」,這讓我聯想到某企業家所言:「參天神木在它是一顆種子時便已經決定!」

或許先天我們的DNA便已經決定了未來適合走的路,也就是傳統觀念習慣所說的「命」;但殊不知隨著周遭環境、時間、得到的灌溉水量、日照時間‧‧‧‧‧‧等等條件的不同,一把同樣品種的種子,仍舊會有各自不同的未來。

所以,所謂「先天種子」的涵義,並不是叫大家「認命」;而是讓我們可以體認到:雖然在人的一生之中有很多事情無法改變,但身處於不可改變的現實裡,仍然可以努力找到自我改良、改進的空間與機會!

如何去改良、改進自我呢?「冰鑑」所提供的方法是:「不足用補,有餘用洩」。

我們或許思考以下的方法:

  • 隨時對自己更多一點了解:

對自己有更多的了解,便知道哪邊不足,哪邊過度,也才有辦法進行適度的調整。

「燈塔底下最黑暗」認識自我說起來似乎容易,但卻是為人處事中最難的一塊。

如何認識自我?或許可以寫日記以便內省;或許可以開部落格記錄心情以求外議!方法技巧有很多,例如在NLP實務操作中,也有利用「知覺角度轉換」的技巧,藉由他人的角度來審視自我行為及內心衝突點,也或許可以繪製心智圖,已是絕圖像的方式將「自己」這個人分析得更加透徹

  • 視生命中的「挑戰」為自我成長的肥料:

 

這是針對「剛柔」中所謂的「逆合」的應用。

「剛柔篇」中有提到兩種「合」:

「順合」者,也就是善用外界的助力。傳統上特別注重「貴人」,說的也是這點,道理明白易懂!

「逆合」者,或許比較讓人困惑;簡單地說,就是不要害怕困難,偶爾也該自我挑戰一些困難、不擅長的事情,來讓自己進步!

事情做得順手,自然會有信心,卻也容易長久養成安逸、應變能力差勁的習慣。是以偶爾以「逆合」之事來讓自己清醒振作;這樣所謂的「困境」將會成為讓人成長的肥料!

但「肥料」終究不可常施,不是每個人都有如鑽石般的意志去面對困蹇環境!

另一層意義思考:執行計畫前三思而後行!明確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在做甚麼事?

對自己的「剛柔」收放自如,才能在人生中無往不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山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