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P:《英雄之旅》雜談.png

 

一位好友來訊討論《英雄之旅》,覺得當時內在智慧運作的狀況還不錯,所以在這邊做個紀錄,感謝好友的觸發,讓我可以再次複習這部分內在的陳述。 或許在之後會做更仔細的內容細節說明。
  • 友:
    Sam 我可以請教一下您關於NLP的英雄之旅, 這個部份大概在講甚麼嗎?? 他對於個人的幫助是什麼呢??

     
  • 山姆:
    簡單的說,「英雄之旅」是NLP借神話故事的結構, 來銜接生命結構上的邏輯經驗層次:
    理解「信念」結構,形成「身份認同」,邁向探尋「靈性」層級的群體使命, 可以說是一項內在整合技巧。

    對人的好處基本有二: 
  1. 了解目前自己遇到困難是在哪個地圖位置。 
  2. 幫助人找到五種本體狀態的前置作業。
  • 友:
    謝謝sam。
     
  • 山姆:
    沒有啦,基本你熟悉坎伯的內容就可以應用了
     
  • 友:
    你真的很厲害(這個貼上來有點讓人臉紅⋯⋯XD)
     
  • 山姆:
    哈,謝謝誇獎!
     
  • 友:
    坎伯的內容是甚麼?? SAM可以請教您嗎??

     
  • 山姆: 漏漏長⋯⋯不過《魔戒》就是很標準坎伯千面英雄的敘事過程
     
  • 友:
    好的,那就NLP的英雄之旅,怎樣才能運用到自己的生涯或職涯上上呢?? 可否請教一下,因為我知道SAM您有一種將複雜變簡單的整合能力,所以才特地請教您。

     
  • 山姆:
    一個人在跨入另一個領域前,需要去探詢自己的自我認同、生命目標與使命,這是《英雄之旅》的「招喚」的階段 。
    而進入那個領域後(應該是「前」),會開始受社會其他意見看法影響,可能讓自己對於自己的自我認同或使命產生懷疑, 這時必須進行選擇:要不要「承擔招喚」。
    當確定自己的方向後,決定了自己要「跨出舒適圈」去承擔生命中必要的招喚,便會跨越阻礙門檻,這時會需要內在支持力,一二代NLP的其他技巧此時會有最大的作用(跨出門檻階段)。
    而人在江湖跑,哪能不學習?這時如果知道自己需要什麼資源,會開始尋找導師或可諮詢的守護者,此時需要的是敞開的狀態(「尋找守護者」階段)。
    得到資源後,我們會面對更多內外的挑戰,就像現在地震,有些人會以恐懼去面對,有些人會成功,有些人因此被擊倒,這時會產生出分歧(屠魔階段,一般是講屠龍,但我喜歡龍啊XD)。 
    如果是被擊倒,那我們就會開始發展更多的資源與支持,去再次挑戰。這時會發展出更多的彈性、覺察、去整合自己的原形力量(發展自我資源階段)。 
    如果再次挑戰成功,也就完成階段性任務,滿足最先前招喚(完成任務階段)。
    最後是回家,但回家才是最難的,因為已經不再是原來的那個人,許多原來環境或是內在的狀態,都會拒絕我們回家,因此才這麼多修行法,事實上都是在找一條回家的路而已(回家階段)。

     
  • 友:
    回家為何難呢??

     
  • 山姆:
    以我來說,俄羅斯武術的核心價值,也只是平安回家,因此你可以安心回實體的家, 或是平靜地回內在安住的家,這是一個課題。這會拉高到哲學或靈性的層次。

     
  • 友:
    所以這裡的回家指的是??

     
  • 山姆:
    回家確實不難,因為回家也只是安心吃飯拉屎睡覺醒來做愛擁抱⋯⋯但重點在安心與平靜,安住當下即是家。
    而在面對後天的挑戰與重新塑形後,這部分就相對難了。
    而且一個英雄,往往也回不太去平靜的生活:
    第一是他要放下英雄的身段,
    第二是也要讓環境放下定義他是英雄的定位。

    我的排位是我認為的優先順序;
    過氣的明星之所以痛苦,是因為他體驗過被萬眾注目的滋味。
    如果求於外,當紛絲散去,自己不接受,那就是痛苦的;
    而如果是自己願意放下那個身段,比較容易接受外界環境的改變,也達成了NLP擴張地圖的終極目標。


    自我地圖本來就是會一直改變的,只是需要去覺知覺察而已。
    應用上也沒什麼,就是大概知道自己在什麼階段:
    該學習學習,該組隊組隊,該面對困難就去打怪,要回家時抖一抖收拾好裝備等下一場開打,其他技巧那是細部的狀況了。

    大致上是這樣⋯⋯當然也有朋友直接用這個結構教人寫作說故事,也蠻好的。
     
  • 友:
    你真的很厲害,將英雄之旅解釋很清楚。

     
  • 山姆:
    哈,謝謝稱讚啊 !

     
  • 友:
    而非只有在技巧面,知道它的背後核心才是這個英雄之旅的重點,謝謝您。

     
  • 山姆:
    這其實還好,英雄之旅就是一個個人自我覺醒的過程演化,這部分在信念層級就是用宇宙生命演化來解釋。

     
  • 山姆:
    不會,希望對您有幫助!

     
  • 友:
    謝謝你,真的!

     
  • 山姆:
    也謝謝你讓我有機會重整一下腦子裡的資訊啊,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山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