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有位夥伴在山姆忙著書籍排版之際來找山姆。
「Sam,我知道將學習付諸行動很重要,只是在行動前,總會覺得有些害怕不舒服,然後就放著了,能不能給些建議?」

山姆一邊放下手邊的工作,一邊饒富興味地問著這位夥伴:
「醬子呀,覺得有些害怕不舒服是嗎⋯⋯如果真的是『害怕』,它是最先出現在你身體的什麼地方呢?」

「喉嚨吧⋯⋯?!」

「如果他有要提醒你,可以讓生命變得更好的存在,那會是什麼呢?」

「不行,這太可怕了,我沒法去接觸它!」

「碰都不能碰?」

「嗯!」

「這樣呀⋯⋯」山姆換個姿勢,靠近這位夥伴「那我有點好奇,又是哪個地方為了你好,擋著你不讓你觸碰喉嚨那個位置呢?」

「⋯⋯胸口吧?!」

「他想說些什麼?」

「如果觸碰了,有可能會不安全,因為改變會發生,我就不是現在這樣了⋯⋯」夥伴皺著眉頭說。

「那做些什麼可以既滿足了這個安全,又可以讓改變去發生一點點呢?」山姆微笑問著。

「⋯⋯如果跟我老婆說出來,也許就會好點。」

「喔!太棒了,可以多說一點嗎?⋯⋯」

⋯⋯⋯⋯⋯⋯

經過一次蠻有趣的聊天過程,這位夥伴做到些鬆動,發生了點改變。

做過「目標設定」的夥伴都知道,
從現況到所欲狀態之間,
存在著資源與阻礙。

資源幫你一把,阻礙絆你一腳。
只是孰是孰非,真的得好好去釐清才行。

有時要處理的目標阻礙前面還有些阻礙,
幫著我們想要處理的目標阻礙守門看護。

這時要做的,
比起翻牆去直接找目標阻礙攔轎告官,
與守門警衛打好關係,
再光明正大地走進去喝茶聊天,
似乎更有效率些。

這是前提假設,也是框中框,更是策略的一種應用。

這是NLP的基礎,
也是決定是否能靈活使用NLP的起始觀點之一。

感謝大高手阿德哥哥大師兄,
在用餐之際惠賜我一個新的觀點,
現學現賣,效果真是卓越^^

7月上旬,
山姆將要開啟今年第二梯次的專業執行師國際授證連續課程,
歡迎有興趣的夥伴,
一起來探索大腦的運作,優化策略的產出,成為更好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山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