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al  

K苦著臉前來。

「小山,我的業績目標一直沒法達成,除了滿頭包,也已經滿背刀了!

再這樣下去,我應該會被老闆砍掉了吧⋯⋯」

 

看著K臉上的「苦」字,

我湊近身:

「我覺得我認識的你,十分誠懇又努力,

看到你這樣,就讓我想到,以前那個頂著太陽拖著皮箱掃街拜訪寵物通路的我;

形形色色的客戶都有,所以我大概知道你的感受是怎樣的⋯⋯」

 

K的「苦字」鬆開了皺眉,笑了一下。

 

「我可以跟你說一個故事嗎?」

「什麼故事?」K好奇地問道。

「在講故事前,我先問一下:你們公司或是你自己,每月或每季都會設定營業額或成長目標嗎?」

「當然啊,不然老闆拿什麼釘我?!」K睜大眼睛回答道。

「是啊,很多老闆或業務都會設定一個數字,還作為某段時間內的目標。K,你有沒有想過,一個怎樣的你,是可以達成那個目標的?

這個問題,你可以慢慢想。我現在要跟你說一個故事。」

我調整一下姿勢,喝口水。

「有個蠻厲害的傢伙,叫『安東尼・羅賓』,他原本酗酒成性,甚至差點成了流浪漢,

可是某個契機下,他後來學了NLP,由內而外發生了一些改變,現在是世界聞名的成功激勵大師。」

「在有次的演講上,他說:『十年前,我寫下了自己人生中想得到的東西、想體驗的事物、想學會的技能、想接觸的客戶、公司規模、想擁有怎樣的朋友⋯⋯

這些各式各樣的目標。現在回過頭看看這些目標,各位覺得,現在的我是否實現了呢?」

 

我看看K:「你覺得一個現在世界聞名、日進斗金、已經被叫做大師的人,他的目標由沒有實現呢?」

 

「當然有實現啊!不然怎麼變成功大師的?!」K不假思索叫道。

我繼續說:「你這樣想也是正常的,我想,當初會場裡大部份人應該都是這樣想。

他老兄揮揮手上的清單:『沒有,我並沒有實現當時寫下的每個目標。但是,幫助我現在成就的目標,可是比當是我寫下的目標更遠大呢!』

你想知道,那個祕訣在哪嗎?」

K猛點頭。

 

「那就是,每一天都『持之以恆』地去改善生活中的某個事物,某個環節。」

 

K像洩了氣的氣球:「老生常談,這大家都知道啊!」

 

拍拍K的肩膀:「還沒完哪!你知道要怎麼『持之以恆』嗎?」

「不就是努力不怕苦嗎?早就會背了!」K不耐地說。

「嘿嘿,『逼逼!』不是的!還有別的答案嗎?」

「不努力,不怕苦,怎麼持之以恆?」

「安東尼・羅賓的答案是『情緒』,

當你帶著開心的情緒,『持之以恆』自然輕鬆做到。

當你想和一個異性在一起時,每天見面溫馨情你會覺得煩嗎?

當你喜歡玩網路遊戲時,每天重複地練功打怪收集寶物,你會覺得煩嗎?

一想到就痛就煩的事情,怎麼會有動力去做呢?對吧!?

當你找到,目標所能帶給你情緒上的好處時,自然會朝著那個目標前進,

一點一點地改變自己,成為那個與目標相匹配的自己,

這時候,

努力,卻不費力。」

 

「那公司設定目標,跟我有什麼鬼關係?」K還是有點問號在臉上。

「那個『目標』對你的意義是什麼?」我反問著。

「⋯⋯不就是一個檢核標準嗎?」K勉強擠出一個答案。

「怎樣的『檢核標準』呢?」沒有這麼輕鬆放過K。

「當然檢核我有沒有『做到』目標內規定的標準啊!」K大聲回著。

「太棒了!一個能達成公司目標的你,可能與現在的你不太一樣,蠻好奇,那是一個怎樣的你啊?

有沒有這個可能:對你而言,即便是公司的『目標設定』,可能不僅是數字,而是協助你朝向那個更棒的自己前進的『路標』呢?

你會怎麼『定義』這個業績數字對你的意義啊?」

K愣住了。

「再告訴你一個小故事。以前我學空手道時,曾試著劈木板,打得我手好痛,木板還是很頑固地紋風不動;

後來一個小女孩成功了,我問她怎麼做到的,她說:『我只是想著把手伸到木板的另一邊而已。』」

 

K的眼睛亮了一下:「只是伸出手,木板就劈開了?」

 

「有些問題,好像在眼前,其實是在腦子裡、更後面的地方。

營業額、業績是公司的要求,

而你絕對有選擇,將它定義作為成就那個,未來想要成為怎樣優秀的『你』的踏板!

做到了這些,你會獲得什麼,幫助你成為未來那個優秀的自己呢?」

 

「雖然我搞不清楚你做了什麼,但是我覺得好像有些什麼東西在身體裡面啟動了!我要快去重新擬定我的週計劃,先不聊了,下次請你吃飯!」

 

看著K急急忙忙離去但重燃活力的背影,覺得還蠻開心的!

 

arrow
arrow

    小山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