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以為的,未必是你真實的狀態。.png

常常説想要戀愛的未必真的想找人愛,
說要賺錢的未必真的想賺錢,
說愛台灣的⋯⋯
 
先前有位夥伴學習很多,
NLP的知識應該也蠻充足。
 
有次來找我,處理一些情緒的狀況。
 
我很白目地把他應該知道的「戰或逃」理論再提一次,
很明顯地,他開始進入一個情緒狀態,
也明確地表達他很不爽,質問我在做什麼。
「嗯,你要不要站起來一下?」
我帶著他應該當時覺得很白目的笑容,邀請他站起來。
 
在不情願地站起來後,我請他給我一拳:
「既然這麼不爽,來,手在這裡,朝這裡打一拳!」
 
他揮出了一拳,顯然無力。
 
「不是不爽嗎?怎麼這樣軟趴趴的?要不要推我到牆上試試?」
 
用盡全身力氣,還是推不動我⋯⋯
 
「再用力點!更用力點!」
 
沒多久,這位夥伴沒力氣了,坐在一旁喘氣。
 
「我有點好奇:如果你真的是『不爽』,那應該會是一個『憤怒』的狀況,腎上腺素好歹會分泌一點,剛剛的表現有符合你所認知那個狀態嗎?」
 
這時夥伴有點知道我要做的是什麼事情了。
 
「我們都學了很多東西,只是要處理狀況,得先知道自己在這個狀況中的地圖位置在哪⋯⋯大腦很聰明,可也很常誤判狀況,自我覺察,這時候就很重要了⋯⋯」
 
你以為的,未必是你的真實狀態。
你以為你想要的,也未必是你真的想要的呀⋯⋯
 
釐清meta-outcome,很重要d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山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