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情替身

先前有個朋友找我占卜他在辦公室裡的狀況:
 
他們公司試用期宇宙長,他未滿半年,在一個年資隨便都是四五年起跳的公司,基本算是個新人。
而名義上的主管心眼很小,很有利己特質,爭功諉過,總之你想得到的辦公室混帳的特質,這位仁兄在朋友的口中都有。
「為什麼他就是要針對我?我為什麼這麼怕他?我好氣我自己沒有辦法去應對他!我能不能繼續活在這家公司?我有沒有辦法搞掉他!」
 
稍微推算出他的現況,經過核對後有準確到,這位朋友開始帶著情緒把焦點放在怎麼搞掉他的名義主管。
 
這位朋友的狀況很有趣:
一方面很擔憂會被搞掉,
一方面又很想把這位主管搞掉。
 
占卜的結果,就只是占卜。
 
在這樣的地圖上,很容易讓自己進入到進退維谷的策略迴圈而有受困感。
試想:
一個還在試用期的新人在一家大公司的體制裡面,該優先考慮的是好好用心工作,存活通過試用期,還是把同事搞掉??⋯⋯當然,也可以兩個都做!
 
「兩個都做?」
 
「對啊⋯⋯我更好奇的是,你的兩個問題,其實嚴格上只算一個問題啊⋯⋯」山姆懶洋洋地回應著。
 
「怎麼會只算是一個問題呢?」朋友緊張地問道。
 
「如果你覺得錯,你隨時可以糾正我,因為你一定比我清楚你們公司的結構⋯⋯
首先你還在試用期,
 
如果你是一個人資主管,試用期的新人還沒實績,卻老想搞掉自己的評審主管,你會怎麼想?
 
其次是,既然他是你說是『名義主管』,這表示你自己也知道,還有實際你該對他負責的『實際主管』。你的注意力是該放在與『名義主管』的衝突?還是做好該對『實際主管』負責的內容呢?
 
最後,你對『實際主管』做出績效比較會影響你的考績,還是『名義主管』的恩怨會影響你的考績?」
 
「⋯⋯」
 
「想像一下,如果有一個這樣的人,他或許長得很像你,可是不是你:
他絕對有能力做好工作內容,時時整理好資料,回報給他的『實質主管』進度與他遇到的狀況,並記得C.C.給他的『名義主管』,避免落人口實,引用資料記得註明是哪位同事的,閒暇之餘也願意幫幫其他同事能力能及的工作,你覺得這個人怎樣?」
 
「很好啊!我會想跟他工作!」
 
「你會幫他嗎?」
 
「會!」
 
「他的公司對於這樣的人才,會不讓它通過試用期嗎?」
 
「應該是不會⋯⋯」
 
「是啊⋯⋯」山姆笑笑地說
「那,這樣的人,有沒有可能在經歷鴨子划水式的努力,爭取工作上主管與同事的認同,某個時間點後,取得足以取代某個人的實績,然後真的得到取代某個人的機會呢?」
 
「當然有可能啊!」
 
「所以上面你問的事情,如果能做好做滿,放在時間線上標志出來,是不是蠻像一個事件的延伸發展而已?」
 
「⋯⋯」
 
山姆看著這位朋友:
「所以你現在有限的精力時間該放在哪裡呢?」
 

人際關係

這位朋友面臨的,是一個信念上的困境狀態。
 
有的信念會讓我們誤以為自己是在情緒影響,想要用某些能力或方法去面對困境。這會帶離大腦的注意焦點,讓我們一時忘了當下自己最該做的事是什麼。當我們知道如何做之後,一個新的信念就有機會很快地產生出來。
 
不過這也得保持覺知:
「如何做」就只是一支鬆動舊有信念的「槓桿」,
如果事前沒有做好「目標結果設定」,
很容易讓外界有機會植入一個新的,卻不是自己需要的信念。
 
是不是有似曾相識的感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山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