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有個很有能力的朋友A來找我聊天。

A是個很有魅力的大男孩,目前自營一個網路生意,對市場的敏銳度也夠,同時也開始操作期指。

瞎聊閒扯的過程中提到,

最近他正為期指下單的「決策」與「行動」上的拉扯所困擾:

理智上知道該停利停損的重要,但損失出現時擔心害怕,獲利出現時嫌不夠多,難以嚴格遵守自己訂下的規定行動。

A問我有沒有方法可以試著處理。

山姆打趣著今晚宵夜有著落了,這位大方的朋友也拍胸捕笑著說由他負責。

 

在亂聊的過程中,

釐清了無論是那個面向,A的meta-outcome都是內在對於「安全感」的需求。

 

基於對於A的認識,

山姆知道他的感官屬於「視覺優勢」,就提議玩個小遊戲:

「A,我想你會找我聊這個事情,應該蠻認同我的能力的,所以我先給你一個讚。

而我也想請你給我一個大大的讚,用你的讚蓋住我的讚;

然後請閉上一隻眼睛,用另外一隻眼睛看看,能不能看到我給你的讚呢?」

A依言照做,

很幸運的,第一次就能用他的右眼看到。

 

「如果有一個很厲害的你,你會覺得他看起來怎樣呀?你會想到什麼影像?」

「看起來很沉著冷靜。我看到,他正在我的工作室裡操作著電腦⋯⋯看起來很忙碌又有一種規律⋯⋯」

「我蠻好奇的,他跟平常的你,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所以你知道他是那個很厲害的你?」

「其實也跟平常差不多⋯⋯不過好像他看起來比較亮,姿勢也比較正一點,肩膀有種輕鬆的感覺⋯⋯」

「如果你聽得到他說話,說話的聲音呢?」

「覺得比較厚重點⋯⋯」

「哇,這麼清楚!那你剛剛在敘述這些東西的時候,你或你的內在有什麼感覺呀?」

A歪了歪頭,想了一下:

「我覺得那個樣子好像蠻棒的!想說他是怎麼做到的⋯⋯?」

山姆笑了笑:

「對啊,我也蠻好奇他是什麼時候做到的⋯⋯你覺得他幾歲呀?跟你現在一樣?還是更年長有智慧的時候??」

A:「感覺應該是我年底生日前吧!」

「喔?!這樣對你來說,時間上你會覺得如何?OK嗎?」

「覺得有點久,很想現在就變成那樣!」

山姆拍了拍A的肩膀:

「是啊,我也常想著要立刻變得很厲害⋯⋯

你看我前兩天去給我朋友調身體(現一下頸後一圈烏黑發亮的拔罐戰績)⋯⋯」

A大驚失色:「OMG!!!你怎麼搞的!?」

山姆面露無奈聳聳肩:

「他就說我姿勢不良啊,老是低頭打電腦滑手機,頸椎有點跑掉,只是這次幫我調回正位,如果沒有養成良好的習慣與姿勢,沒多久就會再跑回來了⋯⋯

先別說這個⋯⋯我相信以你的能力,很快你就能變成那個沉著冷靜,很厲害的自己,那你要怎麼維持那個很厲害的狀態呀?」

A陷入一陣沈思:

「或許,我該試著讓自己養成分段進場的習慣⋯⋯」

「這樣呀⋯⋯那再感覺一下,那個時間現在覺得如何呀?」

「嗯,覺得應該差不多。」

「你蠻強的,自己發現到該怎麼做了⋯⋯你覺得剛剛你是用內在哪一隻眼睛看到那個很厲害的你的樣子啊?」

「我覺得是用右眼⋯⋯」

「嗯⋯⋯如果試著用左眼看著這個沉著冷靜很厲害的你⋯⋯」

山姆將手放在A的肩上:

「你覺得現在看到聽到感覺到的,跟之前用右眼看的時候,有什麼不一樣呢?」

A有點困惑地說:

「看起來比較銳利⋯⋯看他說話的樣子很酷⋯⋯看起來做得更挺了⋯⋯說話的聲音蠻亮的⋯⋯」

 

「喔?那之前那個我們叫它『甲』,這個厲害的你,姑且我們叫他『乙』好了,你覺得怎樣?」

「可以啊!」

「好喔,你覺得乙大概是幾歲啊?」

A想了想:「明年的現在吧!」

「蠻好的,我很好奇:A比比較喜歡甲、乙中的哪一個呀?」

「乙,看起來很酷!」

「這樣喔⋯⋯那你覺得甲有什麼特質會讓乙變得更棒的?」

「嗯⋯⋯乙看起來比較是自己做爽就好,不管別人⋯⋯甲比較有溫度點⋯⋯」

 

「如果你把剛剛找到的,甲的這個特質,copy給乙的話,你覺得,乙會變成什麼樣子啊?」

A兩隻眼睛輪流張閉,想像著這個流程的進行:

「看起來,這個溫度會讓乙的色彩變得豐富起來,好像打了比較暖色系的燈⋯⋯」

「那甲還有什麼東西,是會讓乙變得更棒的?」

⋯⋯(重複過程,到A覺得足夠)

 

山姆換個舒服的姿勢:

「你現在覺得乙已經超棒的,那我們來試一下:請你用內在的左眼看⋯⋯很好,再請你用內在的右眼看⋯⋯

這兩隻內在眼睛看的,是一樣的嗎?」

「怪了?!剛剛明明感覺不太一樣,怎麼現在看起來是一樣的?!」A輪流張閉著眼睛,一遍笑著說。

「是喔⋯⋯還真的蠻好玩的⋯⋯如果你試著讓這個厲害的你完完全全進到你身體,或你完完全全進到他身體,反正你們都是A嘛⋯⋯去感覺一下,變成很厲害的感覺是什麼⋯⋯能做什麼事⋯⋯」

「也許你也會看到,在面前有一個現在的你,你現在很厲害啦,你給他什麼建議,讓他成為跟你一樣厲害的人呢?」

「嗯⋯⋯賺錢不要計較『一次』賺到還是『三次』賺到,重點是『賺到』,不是『次數』!如果三次可以賺到,可是不用擔心受怕什麼時候會反轉還是賺不夠,就會有餘裕去注意到市場更多的徵兆,也能更多的策略可以選擇⋯⋯」

「哇,好有智慧喔!」山姆情不自禁地給A鼓掌。

「對呀,我怎麼這麼有智慧!?感覺全身毛孔都打開了⋯⋯」A得意地笑著。

 

「科科⋯⋯現在你再想到之前的問題,你會怎麼做啊?」

「就做個深呼吸,然後就該做什麼做什麼啊⋯⋯」A一派輕鬆。

「是喔⋯⋯你覺得這樣你有哪些之前沒想到看到的能力跑出來啦?」

「就換個想法,照表操課⋯⋯捨得離開椅子啊!」A大笑了出來。

「喔?感覺蠻不一樣的⋯⋯這我就覺得好玩了,如果不介意跟我分享一下:你現在對於投資有什麼不一樣的想法或相信跑出來呢?」

「重點是能賺到錢,同時還能好好吃飯睡覺啊⋯⋯花多點時間,一樣能賺到同樣的數目,可是我吃得下睡得著⋯⋯感覺比較好囉!」

「你覺得適合成為這樣的人嗎?」

「適合啊!我發現賺錢之外,也要好好過日子才行⋯⋯我本來猶豫要不要去走走,現在決定等等就買機票去香港逛個兩三天再回來,調整好心情再出發!」

「不錯誒⋯⋯記得幫我帶餅乾回來!

那想像一下,等你回來後,類似的圖表呀訊號呀,這些東西又出現了,你會有什麼感覺?」

「比較不會一看到就很緊張,應該也可以比較容易按照自己設定的規則來操作⋯⋯」

 

山姆拍拍A的肩膀:

「那不錯啊!!記得我的宵夜啊!」

A回擊一拳:「那有什麼問題!走啊!」

 

當我們在內外拉扯時,

有時利用NLP的「左右共融」,

可以有效轉換我們內在知覺,讓我們更有效率去處理那些拉扯我們的部分。

 

 

 

arrow
arrow

    小山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