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p01  

 

在生活中,我們常聽到有經驗者或是年長者,

可能出於關切,可能一時心急,

直接又不修飾地告訴沒經驗的新手:「不要做什麼!」

聽在後者的耳中,即便頭腦知道,可是往往還是得經過「被電」幾次,才知道怎樣才能做對事情。

 

這讓人不禁要問:「這樣算是有效的溝通嗎?」

 

電影「全面啟動(Inception)」中,有一個橋段是這樣的:

當雇主要求男主角,在敵對企業繼承人的腦中植入一個「拒絕繼承」的信息時,

男主角反問雇主:「當我叫你不要想一頭粉紅色的大象時,你第一個想的是什麼?」

雇主想了一下,回答:「⋯⋯粉紅色大象⋯⋯」

 

班德勒曾說:「否定句只存在文法裡。」

 

這句話的意思,像是電影裡的場景,如果你想說:「我不要想到紅色大象!」

你會先想到大象的形狀,給這隻大象的顏色變化一下,變成粉紅色,經過比對,你的大腦才知道:「對吼,這是我不要想到的『粉紅色大象』!」

所以,當我們要求別人「不要做什麼事情」時,聽在他們耳裡,往往都是在叫他們執行「我們不要他們做的事情。」

 

換個角度,如果我被發現事情做錯了。

被念說:你不要這麼散漫,分內的事情都沒有做到⋯⋯

當我被指責時,我會想到的第一件事是「反抗」。

我的OS可能是:「哪有!龜笑鱉沒尾,你比較好?你在的時候比我還散咧.....」

 

原本善意的要求出現了效果。

也就是說,這是一種無效的溝通。

 

當我們說「不要」怎樣時,其實表示我們心裡有一個「想要」。

時時提醒自己,如何清楚明白地說出自己那個「想要」,才能開始有效的溝通。

 

因為,

目標會收到單純的執行要求,不用花力氣在對抗,或者茫然不知所措。

 

溝通也不是只存在於與人之間,我們更多時候得對自己溝通;

這個是很重要的,只是當我們太將注意力放在外邊時,常常就會忘了這檔子事⋯⋯

 

想想,當你對自己說:

「我這樣做是錯的!」、「我也不想讓事情變成這樣!」、「我不要成為那樣的人!」⋯⋯

意味著什麼呢?停止繼續下去吧!

 

應該從「要甚麼」開始想起。

請告訴自己:

我應該要做些甚麼?我想讓事情變成甚麼樣子?

後面順著理路,你會出現如何做?在哪裡做?什麼時候做?誰跟我一起做?我有什麼資源?有什麼事情會阻礙我?⋯⋯

每一個問號後面都會帶出一個行動,這才會是有效的溝通。

 

 「否定句只存在於文法裡。」

「關於目標正向的陳述」,才是走向目標的有效溝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LP 否定句 有效溝通
    全站熱搜

    小山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