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腳的提醒    

【為保護當事人,文中名字皆為假名,如有雷同,請惠予告知,將盡快修正,謝謝!】

 

應旅居國外,時間上難以配合繼續留在台灣學習的新朋友之邀,倉促地進行一日的系統排列工作坊。

一位國外的年長朋友,Jim,為了學習催眠特意飛來台灣。

在來到工作室前,Jim 即表示,對家族系統排列一無所悉,也不知道自己有甚麼問題可以藉由排列來了解。

看他走路一拐一拐:「妳的腳不舒服嗎?」

Jim苦笑著:「是啊,可能這兩天不適應台灣的天氣,也沒睡好,年紀大了,腳也莫名其妙地痛了起來......」

「那你何不以你的『腳痛』當作題目,來探討一下呢?」Jim同意了。

 

經過事前的溝通,全場夥伴都同意兩個小規則:

一是採排列後再行說明代表意義,上場代表在場中皆不得知悉其為何人事物之代表;二是如當事人不同意,或引導者覺得有違當事人生態平衡,即不進行相關分享。

 

Jim在我身旁坐下後,先請她從在場夥伴中,挑選兩位代表:一位是「當事人Jim」(A),一位則是「腳痛」(B)。

「腳痛」代表上場後,抖抖左腳,左腳踝做個暖身轉動。

我與Jim進行確認:「是不是左腳腳踝不舒服?」

Jim點頭稱是,原本懷疑的眼神,有了驚奇的閃光。

「Jim」代表上場後,始終站在一個位置不動,與「腳痛」保持一個距離,雙方視線都沒有接觸。

過了一會兒,「腳痛」代表走到當事人Jim旁邊坐下;此時與當事人核對,是否這個腳痛狀況並非持續發生?再者,是否平常的執行力不是太好?

Jim有點不好意思,輕聲承認。

隨即,我再請Jim丟上一個代表,代表著「腳痛要提醒他的事情」(C),我們在這裡簡稱「提醒」。

「提醒」上場後,東摸摸西摸摸,對於場地內的一切都感到十分有趣。

「是不是會有這樣的情況:在看到一個問題發生時,不想處理就會轉移注意力?」

Jim反駁說:「那是年輕的時候才會,現在已經很少了!」

我微笑不答,對場上的「Jim」代表A下一個指令:「請你對C說:『謝謝你!我看到你了,我會透過你讓我看到的,圓滿生命中的學習!』,然後給C一個鞠躬!」

代表A一字一句的跟著我對C說完,也順勢鞠了躬。

剛說完沒多久,「腳痛」(B)就站了起來,上廁所去了。

此時,我再向Jim詢問:「選個夥伴代表你兒子吧!」

 

當「兒子」代表(D)上場後滿場飛,與「腳痛」及「提醒」代表推著肩膀,玩耍互動。

「你兒子很難待在家裡,而且很會交朋友,是嗎?」

「他就是這樣,說也說不聽!」Jim面帶無奈地說著。

說話的中間,D跑到A身後,與A背抵背推擠著玩。

「你搞不太清楚,你兒子有些和你的互動,是想表達些甚麼,對嗎?」

「對啊,他老是讓我擔心,我真的不知道他要幹甚麼!」

看著一位母親皺著眉頭,我請場上A與D夥伴調整姿勢,改為面對面,並微調兩人的距離。

「好阿,夥伴D,請你跟著我說:『親愛的母親,謝謝你把我從你的生命中誕生出來,讓我擁有獨立的生命;讓我從一個小小的細胞,成為一個這麼有能力的大人......(代表D已自行抱住代表A),謝謝你!請你再給A一個鞠躬」

等D的鞠躬做完,我在向A下指令:「夥伴A,請跟著我說:『親愛的孩子,你是我生命的一部分,看著你從小到大,你現在有獨立的生活,我尊重你這個部分。身為一個媽媽,我給你我能給的,最大的愛。謝謝你給我,身為一個母親的喜悅,也請你好好享受,身為一個獨立個體的喜悅,孩子,我尊重你!」

這樣的動作結束,「腳痛」代表走到「兒子」代表旁搭肩,此刻在輕聲向Jim詢問,請她動動腳,感覺如何。

Jim覺得很輕鬆,起身動動,原本困擾他一上午的腳痛,已經不見了,也同意結束排列。

 

有時,「無視」並非「放下」,「遺忘」並沒有「處理」,「記憶」、「信念」總是活在我們的血肉裡,

等待著合適的時機,再出來給我們提醒,是不?

 

 

 

arrow
arrow

    小山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