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表頭_main_20110808.jpg  

 

感謝中華民國身心靈關懷協會的引薦,讓我有這個機會與新移民朋友分享一些所學心得!

 

我將8/14的課程命名為「中心●自我」,並依循主辦單位架構,將課程畫分成四個部分,分別是「認識自我」、「自我保健」、「壓力大變身」以及「夢的解析」

 

該場地約可容30-40人進行瑜珈課程,也貼心地為家長準備「小朋友遊戲區」讓家長可以專心上課。但是小朋友想找媽媽時,還是會開門進出。

所以課程設計之時,我先行將此點也考慮進去。

 

此次課程到場學員約10位左右,主辦單位反應或可能是時間由於正逢中元普渡時節的關係。

 

******************************************************************

以下就每個部分內容進行狀況:

 

一、開場:

由於參加的成員有來自各個不同國家的新移民配偶,多半又帶著小朋友前來參加,所以我的說話速度比平常減緩1/3,同時很注意大家的反應,

偶爾以一些詼諧的肢體動作來引發大家的笑意,緩和現場的氣氛。但還是有剛來台灣,中文不怎麼「輪轉」的泰國朋友比較無法進入狀況;但是感謝珮詩老師的事前分享,所以對於此種狀況已有了預設準備,不致影響教學狀況。此次的學員主要來自中國大陸、越南、泰國。                       

 

新移民:認識自我

 

二、認識自我:

 以「呼吸法」配合引導詞與發聲,一方面讓學員放鬆,一方面引導她們覺察自己身體的感覺,試著與身體感覺對話;但是學員有點羞澀,開始時的發聲練習都不敢發出聲音來。

之後簡單介紹 NLP的基礎,引導學員練習「卓越圈」與「心錨」。

 

我不多作「名詞」的解釋,而是著重在「感覺」與「練習」。

 

過程中間有一名學員,在進行「卓越圈」時,反映想不到「開心、快樂」的過去經驗,並同時產生胸痛的感覺;所以於練習告一段落之後,協助了解其胸痛,並進行簡單對話;當場流下淚來,旁邊的學員頗有驚嚇感覺。但經過一連串的引導與處理,原本暗沉的臉龐也開始有了笑容,我個人認為效果頗為顯著!

 

 

新移民表頭_health_20110808.jpg

三、自我保健:

 此階段以「簡易易筋經」為基礎,但由於設計課程時考慮到有小朋友會跑來跑去,安全起見,便將「動功」改良成「靜功」,配合音樂與引導來進行。

 

 


新移民表頭_press_20110808.jpg

四、壓力大變身:

 此部分我以中國的五行哲學概念做為主軸貫穿。

 

首先協助學員了解壓力的原因與形成,接著以半催眠半冥想的方式,說明五行生剋概念,基本上除了一名學員中文理解較不足,有些疑惑;除此之外,學員基本都可了解甚麼是中國的「五行」。紓壓法部分則以中醫的「情志紓壓法」,並同時配合傳統的「人相學」給與現場學員相關建議,給予學員不一樣的感受,問題此起彼落,上午的羞澀內向似乎已成過往雲煙,反映堪稱熱絡踴躍!

 


新移民表頭_dream_20110808.jpg
五、夢的解析:

介紹榮格心理學派對於「夢境」的概念,協助學員建立對「夢境」的正向觀點,使其有資源可以針對某些夢境的內容進行分析。

同時避免因無知而對夢境產生恐懼害怕;

 

中間穿插一段簡單集體催眠,讓現場學員可以體驗一下自己的潛意識需求與夢境。

大部分學員都有感覺,但或許是語言理解或個人狀況的不同,大部分學員反應只有感覺,可是沒見到甚麼;所以有定義成「關燈逛家裡」,大家也都笑著釋懷。

最後請每個學員將她看到、聽到、感覺到的狀況畫下來,再依據學員們的畫,來進行分析與建議,此部分為分別處理。

 

中間有一位14歲的小女生,清秀可愛,但是畫出來的卻是灰暗沉悶的圖像,經過一番了解,原來是之前同學車禍所造成的影響,當下請她閉上眼睛,與內在的傷痛進行對話,一樣很快就有的效果出來,當她張開眼睛,雖然泛淚但帶著微笑,也覺得一天的工作是有價值的!

 

********************************************************************

 

由於客居異地,新移民朋友的內心壓力真的不是我們所可以想像!課程中有人因引導而崩潰哭泣,爾後疏解了胸中悶痛;也有人始終保持一顆防衛的心,不斷提出挑戰。但是每一個動作都反映出他們現在所面對的生活與壓力之一角。

 

課程最初,我邀請學員上台示範,大家都有些靦腆放不開;但在私下的提問又十分熱情而直接迫切!所以彈性地由全體處理,改為更細膩的個別詢問,這才讓他們可以卸下表面的靦腆,展現出真實熱情的那個自己(還有學員說到一半請我吃超好吃的紅豆麻糬車輪餅^^),此時NLP的「中斷技巧」十分重要,因為每個人的需求和問題都像海浪般,一個接一個地來!

 

個別處理中間,也為下一堂與下下堂的課程做個預告,希望對她們有起到吸引的效果,因為這些也是它們所需要的資源。

 

在授課中間我真的學到許多,真心謝謝他們給予我的另一堂課,也祝福她們在之後的課程中,可以得到更多資源面對未來的道路!

 

最後再次感謝中華民國身心靈關懷協會的廖云釩理事長提供機會與舞台,讓我與需要的朋友分享,也讓我從中學習很多,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山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